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教科卫体委员会

科教文卫体和文史资料委员会2015年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5 访问次数:


科教文卫体和文史资料委员会2015年工作情况报告

    2015年,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在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以及市政协党组的重要决策部署,积极履行自身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助力“双岗双优”活动,为把我市建设成为蓝色、文明、幸福之都多做贡献

    我们注重发挥专委会的组织、联系、协调和服务作用,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委员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引领委员们在“双岗双优”活动中建功立业和助推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对口协商活动。为促进我市职业教育发展,今年上半年,我们邀请市教育局、人社局、财政局、编办等部门围绕“职业教育如何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型人才”进行了对口协商。这是我市政协历史上的首次协商,市政协领导非常重视,主席、分管副主席全程参与,我们为协商提前作了精心地准备,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组织有关委员到部门、学校、企业深入走访、了解情况、倾听意见,委员们对我市职业教育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今后发展的思路、措施等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作了充分的会前准备。对口协商会上,分管副市长、有关市直部门负责人与委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委员们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协商效果得到了与会各方的高度肯定。会后,委员们所提建议得到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积极落实,有力促进了我市职业教育工作的发展。

    二是精心组织委员视察活动。10月中旬,组织市政协第四视察团的委员们,到我市万华合成革新建工业项目、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视察了两企业的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新产品研发情况,委员们围绕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提高科技工作战略地位、推动我市高端装备走出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受到了开发区管委和有关企业的欢迎。

    三是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围绕我市公共卫生建设工作,联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部分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开展了调查研究,形成了“加强公共卫生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调研报告,促进了相关工作。
四是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围绕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的“双岗双优”活动,组织所联系各界别的委员及单位,开展了 “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9月,我们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市农科院专家到海阳市农村开展了科技下乡,为大樱桃种植户们进行了技术辅导,辅导受到了农民的热烈欢迎,现场人山人海,活动效果很好,还发放了100多份科技下乡小册子。同时,科技、科协、教育等界别的委员参与科普教育、科技咨询和对口支教等活动20余次;文化艺术界开展送文化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活动,举办各类公益性文艺演出100多场;医药卫生界委员开展送健康医疗服务10余次,惠及群众上万人。

    二、编纂文史精品,打造三个亮点,为我市建设胶东文化强市多做贡献

    以“持续增强我市文化软实力”为己任,不断提高文史工作水平,找准征编方向,加大征编工作力度,力求编出“精品”,发挥好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

    一是编纂《烟台区域文化通览》,传承我市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烟台区域文化通览》,是为填补我市区域文化系统研究的空白,由市、县(市、区)两级政协联合推出并精心打造的一项文化建设工程,自2013年正式启动,历时两年。在两年多的编纂工作中,我委做了大量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确保了编纂工作的顺利进行;各有关单位和数百位专家、学者也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通览》于2015年编纂完成,全书共13卷、约400万字,目前已交付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二是编纂《京剧烟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烟台是著名的京剧之乡,在民国时期是可与北京和上海等城市相比拟的重要京剧码头,名角荟萃、票友众多,因此京剧在烟台留下了许多史实值得发掘和记载。我委于前几年发起了京剧史料征集,得到全国各地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省京剧界、史学界人士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共征集到文字史料约200万字,照片、图片、海报等900多幅,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京剧大师、名家及其后裔提供的“亲见、亲历、亲闻的三亲史料”,存史价值较高。这些珍贵的史料征集到位后,我们用了几年的时间,对其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和论证,还召开了多场专题论证会,对一些遗漏或是有争议之处进行了补充、修改,目前该书已经编辑整理后形成样书,正在进行政审、校对等收尾工作。

    三是征编“抗战胜利70周年史料”,谱写烟台军民抗击日本侵略者壮丽诗篇。201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政协、省政协文史委发起了抗战史料协作征集工作。我委按照有关要求,联合各县市区政协文史委深入开展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史料征集工作”。烟台市作为抗战时期我省建立较早的一块抗日敌后根据地,抗日武装和人民群众面对日本侵略者英勇奋战,与日寇及汉奸进行了艰苦的斗争,涌现出大量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我们对我市区域内的抗战史料进行了广泛征集,并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对征集到的史料进行了集中整理和编辑,最终上报精华史料37篇,从抗日战争时期的多个不同侧面反映了烟台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浴血抗战的壮丽画面,目前此书已经发行。

    三、开展书画交流活动,弘扬书画艺术,为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贡献力量

    市政协书画联谊会和联谊书画院是我市政协弘扬书画艺术、促进我市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我们利用这两个平台,组织部分委员、优秀书画家开展书画交流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书画艺术,重点开展了三项活动。一是上半年,与市老年书法协会等单位联合,组织我市部分书画家,举办了书画笔会,现场创作优秀书画作品20余幅。二是在9月份举办了市政协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书画展,广泛邀请我市知名书画家参与了活动,还组织机关干部共同参加,征集书法、美术、剪纸等各类作品60余幅。三是在10月下旬,组织我市部分书画家参加 “环渤海十城市政协书画联展”,在与兄弟城市政协交流经验、加强合作的同时,也在更广的地域上推介了我市书画艺术,扩大我市书画艺术的影响力。

    四、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专委会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围绕核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围绕民生服务群众”理念,是科文委近年来不懈坚持和不断强化的思想基础。特别是在2015年,同志们对这一理念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通过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同志们利用集中座谈交流、听辅导讲座、深入群众调研和自学等形式,进行了系统深入、认真细致地学习;活动中同志们严格落实市委提出的党员干部“十个倍加”和“六个始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领导带头,即知即改,善做善成,着力加强作风建设,解决了许多突出问题,提高了做好政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参加教育活动,同志们的群众观念得到增强,履职意识越发强烈,工作热情更加高涨,对“如何开展好专委会工作,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发展服务、为群众服务”等一些问题认识更加清晰和深刻, “三个围绕、三个服务”理念更加牢固,为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与当前新形势下的新任务相比,与政协委员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仍有许多有待改进之处,主要是界别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文史工作理论研究还需要加强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以上是2015年的主要工作情况,汇报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和文史资料委员会

                                        2016年1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