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员会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4-20 访问次数: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3月31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

    2016年的提案工作,要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政协总体工作安排,坚持提案工作方针,强化基础、补齐短板,聚力重点、创新突破,全面构建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提案工作框架体系,力争把我市政协提案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求突破。
    一、在提高提案源头质量上下功夫、求突破
    始终将提案源头质量作为抓好提案工作的首要关口,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提案源头质量实现新突破。一是建立全方位的提案征集体系。改变过去从政协到政协单一的提案线索征集模式,建立面向各级党政机关、广大市民、政协组织和社会各界的,从政到民、从内到外的提案线索征集体系。重点坚持两个结合:⑴坚持“问计于政”与“问计于民”结合,即在继续争取市委向市直党政部门发文征集提案线索的同时,利用“市民之声”热线、89000民生服务平台和市长公开电话等,广泛听取来自基层的市民之声。⑵坚持“问计于内”与“问计于外”相结合,既要通过政协内部征集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提案建议,又要在每年全会前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发布公告和在提案信息系统常年设置窗口及微信平台等,广泛征集来自社会各界的提案建议,为广大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提供最权威、最广泛、最真实、最丰富的提案线索。二是强化对撰写提案的分类指导。⑴加强对党派团体提案工作的重点指导。通过召开联席会、研讨会、情况通报会等,帮助指导他们做好提案计划,筛选提案线索,确定选题方向,写好重要集体提案。各党派团体提案工作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1次,与每个党派团体单独召开的提案座谈研讨会议每年不少于1次;⑵加强对骨干委员的专业指导。组织优秀提案者、提案“大户”,通过专题调研、专项视察、专门研讨,有针对性地抓好这一群体撰写提案业务的强化提高;⑶加强对全体委员撰写提案的培训指导。会同委员工作室通过举办“政协大讲堂”、委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抓好面上委员提案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委员通过提案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创新培训模式,针对委员数量多、分布广、工作忙、难集中的特点,探索利用互联网+技术,在新的提案办公网络系统和提案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提案专题视频讲座、远程培训教学以及微信、短信互动交流等形式,扩大培训范围和效果。三是完善提案预立案制度。提前下发通知,引导和鼓励提案者会前早准备、早调研、早提交提案,力争全会前,大部分提案能进入预立案程序,全会期间重点征集、审查联名和界别小组提案。要认真研究和改进预立案工作,科学设定预立案流程及各个环节、分组分工职责,适当增加熟悉政务的综合类审查人员,把单纯的立案审查扩展到同时审查遴选出一批重要提案、重点提案的备选候选提案,通过预立案,既做到立案严格、分办精准,又达到重点提案、重要提案一并初选成功的目标。四是强化示范引导。对本届政协五年来所有提案进行梳理,参照市委办[2001]41号文件要求,评选出精品提案、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及先进提案工作者,并争取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和“三办”联合表彰,通过先进典型,影响带动提案质量的提高。
    二、在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上下功夫、求突破
    要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实效作为检验提案办理的最终目标,通过综合施策,切实增强各级各承办部门对提案工作的重视程度、办理力度、协商深度以及广大提案者对办理结果的满意度。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交办提案力度。继续坚持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发文交办、联合审查立案、联合督查督办的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承办部门把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二是进一步规范重点提案督办协商。把提案办理协商融入到提案办理工作的全过程,提前与市委市政府办公室、承办部门及提案者协商沟通,了解情况,掌握信息,不断完善重点提案督办形式,改进督办内容,使重点提案督办会议内容更实、效果更好。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全程督导。提案办理基本结束后,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开展“回头看”督查,对不满意和基本满意的提案进行二次督办,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率。对部分单位重视不够,办理效果不好的,建议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分别进行督导检查。四是进一步落实好党政领导同志阅批重要提案制度。为落实省、市委关于“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同志阅批、领办重点提案制度”的规定,从今年起,建议市委书记、市长、副书记每年至少阅批2至3件党派集体提案,市委常委至少阅批1件重要提案。这项工作拟以《重要提案专报》件形式,以市政协办公室名义,由提案委具体承办。五是进一步推动提案办理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继续推动《关于将提案办理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的建议》的落实,并根据我市提案工作实际,积极配合市考核办做好考核细则拟定等工作。
    三、在提高提案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求突破
    着眼提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要求,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标准,争取一到两年时间,建立起一套比较完整的提案工作制度框架体系。会同市政协办公室、研究室,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提案办理规范性文件。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2012]13号、鲁办发[2012]30号和鲁厅字[2016]6号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我市实际,代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起草《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还要协调推动市委、市政府“两办”制定《党委、政府系统办理政协提案办法》《提案内容公开办法》等。二是制定出台市政协关于提案办理规范性文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代市政协起草《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提案办理协商规范》《提案审查工作细则》《提案抄袭认定处理暂行办法》,规范重点提案的遴选与督办、提案办理协商、提案审查、提案查重认定等办法。三是修订完善提案有关规章。认真梳理已有的提案规章和制度性文件,根据形势发展变化,提出修订计划,年内要做好修订《提案工作条例》的准备工作。
    四、在推动“互联网+提案”上下功夫、求突破
    适应提案工作信息化、网络化发展方向,探索互联网+提案新模式,更新提案办公网络系统,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的档次和水平。一是深入调研提案网络升级改造需求。组织到先进地市政协及有关单位考察提案办公网络系统建设的经验做法,了解国内提案办公系统最新动态,制定我市提案网络信息系统需求方案。二是抓好提案网络办公系统建设。根据考察了解情况,与市财政等部门配套联动,争取上半年完成新的提案办公网络系统建设。三是管好用活互联网+提案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探索开展提案工作大数据分析、云平台共享、远程教育培训等工作,使提案工作在新技术推动下取得新的发展。
    五、在推动委员会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求突破
    要加强学习研究,完善体制机制,提升业务素养,扩大对外宣传,不断增强服务大局、谋划全局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强化政治历练。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提高提案工作者的理论修养、思想境界和政治定力。按照市政协党组统一安排,认真抓好本委“八深入八致力”和“两学一做”等活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规矩意识。二是提升职业素养。重点提升熟悉中心、把握大局的能力,沟通上下、协调各方的能力,高效审查、鉴赏提案的能力,能写会讲、综合表达的能力,善于创新、追求卓越的能力,力争使每个提案工作者都成为提案工作的行家能手。三是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每周工作例会制度、政治学习和业务研讨制度、年度目标分解落实责任制度、每季提案委例会制度及提案委主任会议制度等。四是加强理论研究。召开全市提案工作理论研究会议,加强对提案工作的理论研究,广泛吸收广大提案工作者、专家学者参与,总结提案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探索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逐步形成一支小而精的专业化的研究机构和队伍,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继续做好提案史料征集工作,使提案工作有据可查、有史可鉴。五是扩大提案宣传。加强与上级媒体联系,密切与本市报社、广播电视台、网站及《烟台政协》等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并通过在新的提案网络系统设置专栏、订阅微信客户端等方式,及时宣传我市提案工作取得的成效。六是加强上下级政协组织联系。不断开阔视野,积极与全国政协、省政协及全国先进地市政协提案委联系,交流借鉴提案工作经验做法;加强与县市区政协联系,探索在县市区政协提案委、部分镇街政协工作室设立提案联络点,进一步延伸政协提案工作的触角,掌握更多的基层一线实情,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政协提案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