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教科卫体委员会

科教文卫体和文史资料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4-25 访问次数:


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和文史资料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的科文委工作,要在市政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我市实现“决胜全面小康、率先走在前列”的战略目标,认真履行自身职责,扎实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认真开展协商调研视察活动,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新成效

——围绕“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组织好委员视察。时间初步安排在6月份。视察主要是突出一个“精”字,做到选题精准、活动精炼、促进相关工作精益求精。

——围绕“实施我市耕地质量提升计划”组织好对口协商。时间初步安排在10月份,协商的对口部门是市农业局等单位。对口协商将突出一个“高”字,做到协商层次高、建言水平高,

——围绕“提升我市耕地质量”组织好调查研究。调研将突出一个“深”字,做到深入实际、深度挖掘、深入研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二、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努力打造文史工作新亮点

一是精心筹备和认真做好烟台文史期刊的创办工作。通过创办每季度一期的文史期刊,把我市红色文化、改革开放、社会变迁等重要史实发掘出来、整理成书,让当代的人了解历史、学习历史、以史为鉴,也为后人留下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要全力以赴地做好创刊前的各项筹备工作,争取年内正式创刊。

二是做好《烟台区域文化通览》的出版发行和宣传推广工作。《通览》全书共13卷、约400万字,今年上半年将正式出版。待此书面世后,我们要抓好《通览》的宣传发行工作,加强其推广和利用。

三是做好《京剧烟台》编纂出版工作。年内,组织有关专家和学者进一步提高此书的学术水平,力争以“烟台文史专辑”的形式出版。

四是做好《记忆山东》史料征集工作。认真完成省政协交办的《记忆山东》系列丛书编纂任务,扎实开展“记忆胶东”、“记忆半岛海疆”两个分卷的史料征集、组稿、审稿等工作。要主动寻求市党史办、史志办、档案局等有关部门帮助,广泛征集有关史料,组织有关人员完成相关稿件的组写和审核工作。

五是做好《春秋》杂志的征订和发行工作。主动做好与省《春秋》杂志社、各县市区政协的对接和协调工作,及时完成《春秋》杂志的征订任务,及时收缴和上交有关款项,及时准确地把《春秋》杂志发放到政协委员手中。

三、积极开展书画联谊交流活动,努力在促进我市文化事业发展上有新作为

一是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书画展”活动。组织书画联谊会会员以书画艺术的表现形式,缅怀孙中山先生历史功勋,同时邀请市政协领导、并联合办公室组织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在11月份举办书画展览活动。

二是参加环渤海十城市书画联谊年会。9月,组织我市部分书画家,并选送部分优秀书画作品,参加在辽宁省盘锦市举办的环渤海城市书画联谊会年会活动,弘扬我市书画艺术,加强政协工作交流。

三是开展一次送文化送书画下乡活动。组织部分书画家利用一天的时间,到我市的一个县市的乡村开展送文化、送书画下乡活动,初步安排在8月份。

四、切实发挥委员作用,努力在专委会自身建设上有新提高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坚持每周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政策、理论、方针和人民政协理论,做好读书笔记,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

二是加强联系,搞好服务。积极同本委所联系8个界别的政协委员以及有关界别联络组做好对接,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每个月组织委员开展一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进一步调动委员参与政协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认真完成外地政协对口单位来烟的接待服务工作。

三是加强管理,注重实效。在每项工作中努力达到:不求多但求精;不求题目大,但求影响好;不求形式光鲜,但求收到实效。通过扎实的工作,进一步树立自身的良好形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