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市政协

搭建平台 突出特色 莱阳市政协积极拓宽政协界别协商渠道

发布时间:2016-06-06 访问次数:


    近年来,莱阳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针对基层政协工作特点,创新界别工作方式方法,在健全界别工作机制、搭建界别工作平台、丰富界别工作形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界别工作有发展、有亮点、有成效。
    一、健全机制,让界别工作“活”起来。莱阳市政协以规范强化党政部门与政协界别联系沟通为重点,坚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党政部门与界别对口联系制度。今年1月份,以市委办、政府办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部门与政协专委会和界别对口联系工作的意见》,对党政部门与界别对口联系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规范了联系内容,完善了联系方式,极大地推进了党政部门与各界别的对口联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截至目前,各界别已组织座谈会、视察等对口联系活动10余次。
    二、搭建平台,让界别委员“动”起来。为更好地发挥界别优势,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莱阳市政协连续三年,以界别为单位,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广泛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即:提一条建议、写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为经济社会发展办一件实事、为群众解决一个具体问题、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各界别按照统一部署,制定了详细的活动计划,积极推动“六个一”活动深入开展和界别活动的常态化,切实提高界别委员的参与率。三年来,共为经济社会发展办实事360余件、为群众办实事400余件,组织、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300余次,累计捐资助学、助困60余万元,提供各类咨询、培训8000余人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提高了广大政协委员的社会影响力。今年以来,莱阳市政协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积极开展“我为脱贫攻坚做实事”活动,下发了《关于开展“我为脱贫攻坚做实事”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产业培育、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创业就业等内容,尽己所能、精准发力,积极为扶贫攻坚活动出实招、办实事,努力在“六个方面”有所作为,即:在产业培育上有所作为、在扶贫济困上有所作为、在改善条件上有所作为、在捐资助学上有所作为、创业就业上有所作为、在建言献策上有所作为。
    三、凝智聚力,让界别建议“响”起来。在政协全会、常委会、专题议政会上,尽可能多地组织和安排委员以界别的名义作大会发言。每次政协全会前三个月,着手准备大会发言,向各界别征集大会发言材料,精心组织各界别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好中选优的遴选标准,由界别推选发言委员代表本界别提出意见、发表主张,表达界别声音,树立界别形象,提出了许多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两年来,共组织各界别在政协全会上进行了16个课题的专题发言,直接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为推动全市加快发展、后发赶超提出了真知灼见。在组织调研过程中,从调研选题、人员构成上体现界别特色,发挥界别委员的专业特长。2012年以来,各界别开展专题调研活动40余次,形成了一批层次高、切入准、内容实的调研材料。在组织视察时,根据界别组成的特点和优势,以界别共同关心、专业相近的问题为主题,组织安排以界别委员或相近界别委员为主体的视察活动;对一些涉及面较广的问题,组织开展跨界别的视察活动,充分发挥界别委员专业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提出积极中肯的意见建议。工商联界别在政协专门委员会的支持下,精心制订协商方案,以组织委员视察、座谈交流的方式与党政有关部门进行了民主协商,并首次邀请了10名化工企业负责人共同参加视察、座谈,围绕如何加快化工行业突破发展提出了10条意见建议,为解决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四、突出特色,让界别协商“亮”起来。莱阳市政协把突出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作用作为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的重要突破口,整合优化相关界别的智力资源和专业优势,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界别专题协商议政会。2015年,围绕招商引资这主题,召开了专题协商议政会议,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经济界等有关界别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协商讨论,形成了质量较高的协商建言成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了重要批示,认为提出的建议很好。市政府组织召开了2次专门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要求有关方面认真参考借鉴、研究落实。2016年初,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时,在广泛征求各界别意见建议基础上,确定围绕“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加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推进食品行业做大做强”、“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等议题开展6次界别协商活动。
    五、丰富形式,让界别活动“多”起来。莱阳市政协积极组织富有界别特色的履职活动,引导和鼓励各界别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从最熟悉、最了解的方面入手,从有条件做到的、有能力做好的事项入手,开展了大量有声有色的界别活动。各界别每年,至少开展2次活动,有的开展4-5次活动。民革界别每年春节前,组织书法家到照旺庄镇、柏林庄镇等村庄送书画下乡,为群众书写春联、书画作品;组织各级书法家参与“中国书法之乡”争创工作,为成功打造莱阳“中国书法之乡”这张“国字号”文化名片做了大量具体工作。民盟界别开展“讲奉献、献爱心,我为民盟添光彩活动”,捐款帮助困难学生和孤寡贫困老人;每年组织医学专家,定期到敬老院慰问老人,并为他们免费查体,免费赠送药品。致公党界别把特殊教育学校作为社会服务活动实践基地,每年全国助残日时,开展为特校师生献爱心活动,为学生送去学习、生活日用品,为每名学生送去过冬棉衣和夏装,为每一位教职员工量身定制了夏装。农工党界别发起了帮助贫困家庭脑瘫儿童实现“远离病痛、有效康复、融入社会”的农工关爱行动,该行动于2010年启动,已对163人次脑瘫儿童实施了康复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归侨界别委员林宗华,拿出200万元设立“全面健康基金”,启动了以“倡导群众健康体检,创建和谐幸福家园”为主题的大型惠民医疗活动。无党派委员祝学丹和农业界别委员程绍纲、谭霖,心系谭家、邵家二村群众吃水难问题,筹资100余万元,使两村700余户群众喝上了自来水。农业界别委员周志利,为了解决广大果农旺季销售难、增产不增收问题,投资800万元建起了果蔬保鲜库,引导果农选择合适的时机销售果品,为广大果农增收致富提供了条件。
    六、激发活力,让界别作用“实”起来。为充分发挥各界别委员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带动界别群众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莱阳市政协引导和发挥好界别优势,凝心聚力,进一步做好做实“助推发展”活动,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每年专门召开工商联界别、经济界别、科技界别部分企业政协委员座谈会,号召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招商引资,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近年来,全市政协委员先后领办和促成新建项目18个,总投资30多亿元。其中,由烟台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韩永勤牵头引进的,总投资10亿元,一期工程投资3亿元,占地150亩的烟台杰瑞富耐克换热设备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5年4月份投产;由经济界政协委员张培峰牵头兴办的,总投资5亿元,占地238亩的烟台远东精细化工项目,已于2015年5月份投产,山东省唯一的化学试剂检验检测中心也落户该公司;由农业界委员张吉华牵头引进的,总投资3.6亿元,占地近100亩的烟台金富基生物科技项目,已于2015年9月份一期工程投产。为切实发挥委员在界别中的代表作用,莱阳市政协鼓励和支持委员联系本界别群众,深入了解民情、广泛汇集民意,每年利用一个月时间深入全市18个镇街,分片召开界别“民情民意座谈会”, 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的中心,了解相关界别对所在范围内改革、发展和稳定中重大问题的看法,综合相关界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2015年共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80余条,通过报告、建议案、座谈等途径,向市委、市政府报送重要意见建议20余条,向有关镇街、部门反馈信息60余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