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2016年经济委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1-16 访问次数:


         今年经济委紧紧围绕市政协工作总体部署,提出“1123”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主题学习、一次对口协商、两项专题视察、三大载体平台”开展工作、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为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新贡献。

抓好一个主题学习:目的就是提升研判时局、把握大局能力,进一步加强学习型专委会建设。一是强化学习引领,确保正确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和市政协工作部署要求,增强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特别是经济委作为政协经济工作部门,尤其要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措施、最新经济理论研究成果等的认识和把握,科学研判时局、把握时局、服务大局,切实增强履职工作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实效性。二是进一步健全学习机制,完善学习平台。切实按照市政协政治业务学习总体安排部署,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八深入八致力”学习要求,在依托市政协“政协讲坛”、常委会学习讲座、专题辅导等学习基础上,通过定期召开委主任会议、全体会议,集中学习政协统战理论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本领。每季度举行一次“经济茶座”,积极拓展经济委微信群功能等新形式,为经济界委员实时交流、学习借鉴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组织好一次对口协商:目的就是通过交流合作、调研协商形式,谋关键参到点上,进一步提高专委会履职能力水平。按照市政协今年协商计划安排,经济委承担“加快推进烟台西部新港城产城融合”对口协商活动。新港城规划249平方公里,初步依托“西港区、新机场空港、保税港区、大季家火车站”三港一站,未来将在烟台西部形成“3+1”效应,形成接轨世界、引领半岛的区域合作新平台,也将是未来烟台最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新城。为此,拟于56月份,联合市发改委、规划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围绕推进新港城产城融合发展中的基础优势、制约因素和努力方向,开展集中调研考察;拟于9月份召开对口协商会议,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市政协委员专家和有关县市区政府进行协商,力争形成一份质量较高的协商报告。

开展好两项专题视察:目的就是发挥委员反映民意、监督问责职能,通过现场督察方式,进一步推动专委会履职取得实效。一方面继续实施跟踪视察。换届以来,经济委首创“跟踪视察”工作方式,对全市环境保护与环保产业发展实施了三年跟踪视察,从效果看既有利于委员持续关注、评议建言、督促检查,更有利于主管部门持续加压、发现不足、解决问题。为此,拟将“推进我市临港产业加快发展”作为今后视察主题,分阶段考察莱州、龙口、开发区等临港产业发展实际,为推动全市各港区优化布局、协同联动、组团发展积极畅通渠道、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开展“集中走访委员企业考察活动”。突出经济界别特点,选择部分委员企业,通过相互考察、座谈联谊等形式,促进委员企业之间增进共识、资源共享和交流合作,充分调动所联系界别活动组的积极性、主动性。

发挥好三大载体平台:目的就是加强上下联动、横向互动,进一步激发专委会履职优势。一是强化智库咨政作用。立足经济领域专长,聚焦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积极组织界别委员参加各类通报会、咨政会,帮助委员了解“上情”、熟悉“下情”,引导委员立足全局、结合实际、选准角度,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多写高水平高质量的社情民意和提案,为及时准确反映群众诉求、促进全市经济加快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强化桥梁纽带作用。秉承为党政献计、为企业排忧、为群众解难理念,继续走基层、察民情、接地气,做好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充分利用参观考察、座谈研讨、接待客商等便利,积极为党委政府招商选商、引资引智牵线搭桥;充分利用开展调研协商、密切接触群众的有利时机,主动为党委政府宣传政策、化解矛盾、协调关系、汇聚力量。三是强化团结联谊作用。继续密切与省及兄弟市县政协经济委之间的联系协作,通过联合调研、协同考察、座谈研讨、资源共享等形式,发挥好政协系统“人才库、智囊团”的整体优势;继续加强与市直对口部门的联动配合,发挥好部门掌握情况、熟悉政策的职能优势,以联合调研课题为载体,以会议和活动为平台,健全完善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优化调查研究力量,进一步提高协商建言的质量和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