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精心搭建履职载体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23 访问次数: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提升政协履职水平的关键。十二届烟台市政协坚持“以委员为中心,以活动促履职”,为委员量身打造“协商议政、一线履职、服务民生、素质提升”四个履职平台,有效激发了委员热情,提高了政协履职实效。

一、搭建协商议政平台,聚合力建真言,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委员作用

服务党政中心、积极建言献策,是政协履职的重要任务。我们以制定实施年度协商计划为抓手,为委员倾力打造有深度、多层次、参与强的协商议政平台,让每一条意见建议都经过精心准备、得到充分表达、产生良好效果。

开展深度调研视察,让委员“沉下去”。调查研究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基础。组织调研活动不仅要让委员身到,更要心到。我们重点把握一个“深”字,做到“深思”、“深行”、“深议”。深思,就是充分酝酿、互动选题。发动委员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提出议题,再由政协组织互动座谈,协商选题定题,使调研视察更具专业性、更利于发挥委员专长;“深行”就是化整为零、深入实际。突出“小而专”,把协商议题细化为若干子题目,分行业、分领域组织委员开展小型视察、小型调研和专题交流,使委员能够深入基层,深入机理,做足功课,提出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深议”就是深入讨论、集思广益。组织界别委员、专家学者对调研报告反复论证、数易其稿;通过网络办公系统,向所有委员发函征询意见,使政协每一篇调研报告、每一次视察活动都能与党政中心工作对路合拍,对解决实际问题产生有力推动。

丰富协商议政形式,让委员“讲出来”。一方面,搭建会议协商平台,让委员“有讲台”。确立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地方法规和政府规范性文件协商5种协商形式,每年举办协商活动25次,每次发言委员10名左右,让更多的委员“登台亮相”。另一方面,营造民主宽松氛围,让委员“放开讲”。突出委员提问、部门解答的形式,强化交流互动,活跃会场气氛,鼓励委员多讲、讲透,包容各方不同意见,求真求同、求解求实。去年以来,围绕“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借势中韩自贸区建设增创对韩开放新优势”等议题,组织开展了近30次协商活动,政府分管副市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和委员代表交流互动,许多真知灼见得到政府高度评价和部门积极采纳。

强化协商成果落实,让委员“靠前抓”。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关键在激励。我们突出委员全程参与,监督协商成果落实。在提案办理中,每年精选24件重点提案,组织提案者、承办方、群众代表、政府和政协领导五方参与的“高层集中”协商;组织委员、专家和承办单位对难案、积案进行现场办案、跟踪推进;建立委员评议机制,将委员满意度纳入承办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在新闻媒体开设“协商民主进行时”专栏、专题,加大舆论宣传力度,由此推动一大批协商成果落地生效,使委员从中获得了成就感、自豪感,提高了履职积极性。

二、搭建一线履职平台,干实事求实效,在服务发展中展现委员风采

服务发展是政协履职第一要务。我们紧扣全市中心任务,发挥委员自身优势,把握结合点、选准切入点,让委员在干事创业中激发履职热情,更加主动有效地服务地方发展。

实施“双百助推”工程,让委员“上前线”。针对小微企业发展缺什么,着眼政协委员能够做什么,从2013年开始,我们发动包括政府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家在内的100名委员与100家小微企业结对帮扶,从政策、信息、资金、科技、人才、法律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为确保活动效果,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定期带队深入企业走访座谈,帮助委员和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相关专委会具体负责调度协调,跟踪推进。活动开展以来,累计落实各类帮扶资金6亿多元,引进项目50多个,培训各类人才350多人,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双百助推”也为委员履职开辟了新领域,委员和企业同处“一线”,切身感受发展脉动,增强了履职尽责的主体意识,实现了助力发展和履职创新的“双赢”。

实施“引智聚贤”工程,让委员“立潮头”。烟台是长江以北重点侨乡,也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我们着眼服务全市对外开放大局,突出联系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独特优势,成立了市政协招商引资顾问团,吸收港澳委员、侨外顾问和有实力的企业家委员参与,以“提供一条信息、引介一名外商、推介一个项目、联系一个外企”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先后引进奥特莱斯品牌直销购物中心、美国加州基金养老产业、复星创富投资等10多个外资项目。围绕促进委员履职,我们建立了每年走访港澳委员制度、港澳委员和侨外顾问定期专项视察制度,引导委员将桑梓亲情转化为履职动力,发挥好桥梁和智囊作用。

三、搭建服务民生平台,听民意惠民生,在为民履职中体现委员价值

履职为民是政协工作的根本宗旨,也是委员发自内心的愿望。我们通过组织开展民生系列活动,让委员在为民奉献中升华履职责任,做到真诚为民建言、真实反映民意、真心为民办事。

实施“民意畅通”工程,让委员做群众的“知心人”。知心才能交心。畅通民意关键要做好双向沟通,既让委员当好“传声筒”,把群众的“真心话”反映给党委政府,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又让委员当好“解说员”,帮助群众解疑释惑,争取群众理解支持。为此,我们建立了委员联系群众制度,每位委员固定联系一个社区,每季度至少走访一次,并建立工作台帐,确保委员和群众“常见面、交朋友”;定期将时政要点、新闻评论、政策解读编发给委员,既起到“提醒”履职的作用,又使委员随时掌握政策精神,确保把话说到群众心坎上;打通基层社情民意“直通车”,在全市所有镇街政协工作室设立社情民意联络点,组织委员协助基层党委、政府协调解决工作难题,让来自基层的声音第一时间得到真实反映。

实施“爱心惠民”工程,让委员做群众的“贴心人”。贴心才能暖心。只有贴近群众实际,为群众“雪中送炭”,才能真正发挥委员服务民生的作用。为此,我们开展了千名委员进社区、进农村“两走进”活动,重点针对困难家庭,发动市、县两级2900多名委员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以“走访1个社区、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撰写1件提案、为基层群众办1件实事”为主要内容,在每年的4月、10月开展 “爱心服务月”活动;每年两到三次连续举办“服务基层、情系百姓”大型义诊活动,组织医药卫生界委员和医疗专家到偏远海岛和农村接诊困难群众,覆盖了全市12个县市区63处乡镇130个义诊点,累计为2.6万名农村群众提供免费诊疗服务,发放药品价值320多万元。惠民活动不仅为群众生产生活解决了实际困难,更拉近了委员与群众的距离,加深了彼此的感情,使委员关注民生、回馈社会的奉献情怀升华为为民履职、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有效增强了履职的内在动力。

四、搭建素质提升平台,增实力添活力,在强基固本中夯实履职基础

提高委员的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是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前提。我们精心打造了烟台政协讲坛、履职信息化管理和委员活动中心 “三位一体”的工作平台,为促进委员提升素质、高效履职提供优质服务。

一是搭建学习平台,开办烟台政协讲坛。开办政协讲坛,根本目的是帮助基层政协委员开阔视野、凝聚共识、明确履职方向。从去年开始,我们坚持每季度1课,定期邀请高层领导、专家学者就国际国内形势、国家重大战略以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等内容做权威解读,先后围绕把握经济“新常态”、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建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等主题,举办了6期专题辅导讲座,在委员中产生积极反响。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强化委员履职管理。整合网上提案办理、社情民意信息、委员履职档案、委员履职日志和信息交流等内容,与“胶东在线”网站合作建立了市政协网络办公系统,让委员“动动鼠标”,就能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反馈建议,有效提高了委员履职效率。同时,网络办公系统的引入也使委员考核评价更加科学和量化,对评先树优、激励委员更好履职尽责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搭建活动平台,建立委员活动中心。为切实解决委员活动缺少场所的问题,去年,我们依托市政协机关服务中心,建立了烟台市政协委员活动中心。以每名委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活动为基点,以专委会和界别为纽带,开展经常性的学习培训、信息交流、理论研讨、民主协商、团结联谊等活动。委员活动中心的建立,为委员交流联谊、参政履职搭建了新的载体和平台,也有力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