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西省“三办”连续三年发文为政协履职开局助力 看协商计划新变化显政协履职新力度

发布时间:2017-03-07 访问次数:


 

近日,江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印发〈2017年度省政协协商工作计划〉的通知》。这是江西连续三年以“三办”联合发文形式印发政协年度协商计划,不仅显示协商民主在江西推进深化已成常态,还为新一年省政协的全局履职工作开好局助好力。


协商工作计划的“出炉”,本身就是一项协商成果。17个协商议题,紧扣江西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紧扣改革发展主题,紧扣增进民生福祉,都是在广泛征求、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省直有关单位、各设区市政协意见的基础上,精挑细选产生。


今年的协商工作计划中,民主监督的分量加重。据了解,除继续做好“市县落实‘河长制’情况”专题民主监督外,协商计划中首次安排了“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情况”“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两次民主监督性委员视察活动。不到一个月前,江西省政协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省政协主席黄跃金强调“要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话语犹在耳畔,省政协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举措就已经具体反映在此次计划的协商议题上。


今年的协商工作计划更加符合政协工作实际。细心比对往年会发现,今年的协商工作计划在“协商方式”一栏,保留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民主监督、委员视察,删去了提案办理协商。有何“玄机”?江西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相关同志这样解答:在办理提案的实际过程中,每件提案都要经过协商才能落实,因此今年不再将提案办理协商议题列入协商工作计划。


今年,江西省政协将以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形式,积极围绕“加快赣江新区建设”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据悉,去年10月揭牌成立的赣江新区,是国家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重点板块,也是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建设好江西赣江新区作为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内陆地区开发开放,意义重大。此外,“加强地方金融体系建设,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加快我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大力推进脱贫攻坚”、“推进城市社区依法治理和服务创新”、“古镇保护与开发利用”、“加强我省对外开放主要平台建设”、“促进我省少数民族地区特色旅游发展”、“‘全面两孩’政策后产科儿科医疗资源”……一个个议题,一次次协商,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贡献新的一份“政协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