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政协文史馆调研组来我市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7-04-29 访问次数:




 

4月24日至28日,中国政协文史馆调研组来我市就“民主人士北上,新政协筹备会及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文史项目来我市开展专题调研。市政协副主席曲荣君、副秘书长杜伟德陪同调研。


在烟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1949年民主人士登岸码头(现东海关码头验货房附近)、欢迎宴会旧址(现海岸街烟台市邮政局山下支局西)、烟台党政军欢迎民主人士大会会址(原胜利剧场)旧址;参观了鲁东大学图书馆、胶东文化研究院史料室、芝罘区朝阳街历史文化街区。4月26日召开了座谈会,市党史研究室主要负责同志、我市的部分文史学者介绍了有关情况,并与中国政协文史馆调研组一行进行了深入座谈。

调研组指出,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五一口号”的发表,得到了社会各界包括各民主党派和海内外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随后大批民主人士陆续奔赴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筹备活动,为绕过国民党统治区北上,民主人士多以从上海等地经香港北上为主流。1949年3月5日,陈叔通、柳亚子、叶圣陶、宋云彬、郑振铎、马寅初、曹禺等27位民主人士从香港北上,自烟台登陆,受到解放区军民的热烈欢迎,民主人士于3月7日过桃村宿莱阳,3月9日离开烟台,于3月18日到达北平。为回顾和再现这一历史进程,进一步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中国政协文史馆于2016年启动了“民主人士北上,新政协筹备会及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文史项目,开展史料发掘和整理工作,力争在2018年“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形成系列成果,以图书、展览、纪录片等形式,将这段群贤毕至、协商建国的历史宏图向社会展现出来。

调研组认为,烟台市作为“民主人士北上,新政协筹备会及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文史项目中的直接参与者,为整个国家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对烟台市的历史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应当予以珍惜和保护。调研组成员叶圣陶的孙女叶小沫等人对烟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予以高度评价,也对烟台的城市建设赞美不绝,叶小沫说:“烟台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经济实力也很强,有能力做好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历史就是历史,不好好保护就没有了,象朝阳街历史文化街区拥有那么多的历史文物,位于那么好的地理位置,政府完全可以下定决心,大气魄、大手笔地把朝阳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起来,与烟台山景区融合在一起,建成烟台市的文化象征。希望我下次再来烟台,能够看到一个更美丽的烟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