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一带一路”与黄金企业“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8-03-29 访问次数:


       市政协常委、招远市政协副主席、山东中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金菊:在全球矿业持续低迷、黄金企业利润大幅度下滑甚至亏损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给矿业带来无限的发展机遇,尤其是贵金属采选行业要借“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积极“走出去”,这既是行业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践行国家战略的应有之举。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给贵金属行业带来三大机遇:

  一是政策机遇。今年,国家为鼓励黄金行业“走出去”,首次允许重点黄金企业经营黄金进出口业务,中国银行被首次允许参与国际黄金定价。

  二是资源机遇。“一带一路”中的东南亚、独联体、非洲是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的地区,缅甸、越南、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秘鲁、蒙古、菲律宾等国构成巨大的黄金资源圈。沿线国家不仅黄金资源丰富,而且印度、泰国等沿线亚洲国家也是全球黄金市场的重要需求方。

  三是价格机遇。今后较长时间内,价格低迷将成为国内外黄金经济新常态。持续的低金价正好为中国黄金企业带来资源投资、并购和整合的契机。金价下跌令“一带一路”已采金矿和未采金矿市值下降,一些金矿甚至处于亏损状态,急需对外寻求合作或者低价出售资产和资源,国内黄金行业将获得难得的投资机遇。

  针对国内黄金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迅速跟进,抱团出击。今年5月22日,由上海黄金交易所牵头、山东黄金集团和陕西黄金集团联手国内大型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丝绸之路黄金基金在西安启动,以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黄金资源,加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黄金市场的合作。6月9日,由展腾投资集团发起的“一带一路”矿业产业发展基金在北京成立,募集目标为100亿元,包括紫金矿业、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中国铝业、北京国际矿业城、神华集团、兖州矿业等国内矿业企业和机构将参与此基金的设立。该基金将专注于“一带一路”矿产资源开发、物流贸易等相关行业,特别是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建议国家简化境外投资手续,加大国家外汇和金融支持、加强国家层面对中国境外企业的保护力度,为中国黄金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条件。我国具有资源勘探开采选冶技术和人才优势,与沿线国家合作开发资源尤其是黄金资源的潜力和空间极大。在当前黄金及有色金属低位盘整势态下,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审时度势,迅速跟进,对行业内遇到的共性问题加强研究,制定“一带一路”资源开发规划,打破既有行业发展模式和空间上的瓶颈,协调各大矿产资源型企业设立专项开发基金,抱团出海,加快“走出去”步伐。

  二、做足功课,减少风险。当前,产业可持续发展和企业“走出去”的诉求非常迫切,但资源开发、并购合作风险较大。国内一些企业境外开发项目的经济效益普遍不尽人意,有的项目甚至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其中主要原因是前期资源收购价格正逢高点,投资成本过大。国内资源型企业走出去,应提前做好投资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安全风险、环保风险等评估,充分掌握这些国家或者地区的政局特点、投资环境、资源状况、环保政策等第一手资料,稳健行动,以保证投资安全。

  三、强力支持,创造环境。一是外交支持。在项目考察洽谈期间,国家有关驻外机构能够给予一定的帮助,比如提供当地政策、民俗、注意事项等方面的信息。二是金融支持。国内银行要支持大型黄金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在信贷额度等方面给予扶持,助力中国黄金行业做大做强。三是进出口支持。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黄金出口有不同程度的限制,需要国家层面进行沟通协调,降低黄金成品和原料进出口门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