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汽车内饰材料阻燃标准亟待提高

发布时间:2018-03-29 访问次数:


       民盟山东烟台市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于许文反映:近年来,公交车火灾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事故越来越多。由于公交车人员拥挤,空间相对狭小封闭,加之车内装饰材料阻燃标准较低,火势蔓延十分迅猛,数秒内即可燃满全车。目前,汽车中座椅及内装饰材料大多阻燃性能差,特别是旧车型车体内采用塑料和纤维材料制成,属易燃品,一旦遇到火源,燃烧迅猛,蔓延极快,且发热量高,发烟量大,会加剧事故的伤亡和损失。

  虽然我国已规定公共交通工具的内饰材料的阻燃标准,但现行标准对阻燃性能要求较低,不足以有效防止和延缓火势蔓延。我国在2006年发布过国标《汽车内饰材料的燃烧特性》(GB8410-2006),其中对所有汽车内饰材料的阻燃性能只有一个简单要求,就是在相关测试条件下水平燃烧速度不大于100mm/min。此项规定标准太低,以致于大多数塑料制品,特别是热塑性塑料几乎不用经过任何阻燃处理就能达到标准。这样的内饰材料在公共交通发生火灾时,不但不能起到延缓保护作用,反而成了“助燃剂”。

  公交车作为使用频率最高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在发生火灾时,阻燃时间每增加1秒,就会增加更多逃生的机会,因此材料的安全性能尤为重要。在众多阻燃材料中,“芳纶”能在大于205℃高温条件下保持较高的强力,且在高温条件下不会熔融、融滴,其阻燃性能也不会因使用时间和洗涤次数降低或丧失,是国际公认的“防火纤维”。为此,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提高汽车内饰阻燃标准,推广使用“芳纶”等阻燃性能较高的汽车内饰制品,有效提高汽车,特别是公共交通工具的安全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