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委员风采

烟台市政协委员刘焕明:绿叶对根的眷恋

发布时间:2018-07-13 访问次数:



“一棵树,枝叶再茂盛,也是由根长出来的,我的根在烟台。”十三届烟台市政协委员、香港企业家刘焕明说。她是一位眷恋故乡的游子,把回报桑梓当作自己的使命;她也是一位充满理想和担当的女性,人生路上充满温柔而坚定的力量。

十几年前,她是一名专职眼科医生十几年后,她已成为香港新视觉投资与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香港中华总商会董事、香港与内地投资商务促进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海外联谊会理事、山东省鲁慈对外联谊会常务理事十年辛苦不寻常这一路,她踏过荆棘,也收获鲜花。如今的她化蛹成蝶,蜕变成一位医商结合、热心公益的巾帼女杰,用爱心与责任不断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缘起:踏入公益之门

“世界很大,很多东西没有看过、做过、体验过,人生短暂,要抓紧时间来丰盈自己的人生。”带着这样的体悟,2003年,刘焕明踏上到澳大利亚公派留学之路。

由此,她仿佛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在澳洲做世界卫生组织访问学者期间,参与一个由澳洲政府资助的关于眼病的大型调研课题,主旨是做好眼病的预防和保健工作。而那时,国内尚未意识到眼科预防的重要性,在这方面的研究比较滞后。看到很多同行不遗余力地为此事奔走,她深受启发和触动。为此,她还专门到新加坡系统学习了西方眼科临床手术技术,决心用自己的医术为国内眼科预防和保健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2006年,在机缘巧合下到香港中文大学攻读医学博士和EMBA。也是在这里,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未来。她决定尝试一种与以往不同的道路,就是医商结合、创新发展,并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投入公益事业。在这里,她加入了香港“狮子会”,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更加坚定了投身公益事业的决心和信念。

“每个人都有两只手,一只手给自己提供服务,另一只手用来帮助别人。”从此以后,这成为刘焕明委员奉行的座右铭。

 

使命:“焕”起希望,给予光“明”

每一个角色的转化,都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坚持下去,再长的路,也能一步步走完。完成香港中文大学学业后,刘焕明开始了自己的公益慈善之旅,一步一个脚印将自己的理想付诸实践。

2009年,发起“狮爱光明行活动,先后在广东顺德、梅州、汕头和四川峨眉等地做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帮助逾千名贫困白内障老人重见光明。

2011年,在日照、泰安、聊城陆续举办了一系列“献爱心、光明行”活动,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和耳聋患者提供医疗救助,共计救助失明失聪老人约500多人。

2017年6月,受邀在烟台市委党校作了题为《以色列医疗科技探索之旅》“助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专题讲座,结合自己在以色列的经历,着重分析和介绍了以色列医疗科技发展的新优势以及如何打造对接中以两国医疗技术企业相互交流与技术转化的平台,同时推介了一批医疗健康方面的高科技项目,对我市企业转型发展、生物医药企业技术提升和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借鉴经验和对接项目参考。

2017年9月,在烟台发起并主要赞助开展“扶轮视觉献爱心,光彩点睛光明行”活动,邀请国际扶轮社知名眼科专家,为海阳100位贫困患者施行免费白内障手术,帮助他们重获光明。活动还同期举办了眼科公益医疗讲座,组织全市150余名专业眼科医生与外籍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

付出,是一种收获,也是一种快乐。她在一首名为《快乐行善,解蒙助困》的诗中写道: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拉住他的手,我的世界多了快乐,他的世界多了明亮。给予是最好的收受。

 

担当:积极履职 助推发展

2017年初,刘焕明又新添了一个身份,当选为烟台市政协委员,成为委员队伍里的一名“新兵”。市政协积极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鼓励委员们为烟台发展出谋划策。怀着对家乡的深厚感情,刘焕明委员积极响应市政协号召,在这个新的战线上屡建新功。

2018年的工作安排中,市政协策划了三项重大履职活动,其中之一就是邀请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院有关专家学者来烟视察,与我市医药健康产业建立深层对接。此项活动的开展,就是源于刘焕明委员从中积极牵线搭桥。

2017年11月,市政协主席朱秀香带队,赴香港、澳门走访看望市政协住港澳委员和侨外工作顾问,期间在刘焕明委员的积极推荐和协调下,成功访问了香港中文大学发现其在生物医药健康领域具有国际学科优势,非常契合烟台市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的实际。返烟后,市政协将邀请港中大专家学者来烟考察合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组织好本次活动,刘焕明委员与港中大生物医学院负责人进行了大量具体细致联络对接,并先后三次来烟与有关企业座谈,及时将烟台医药健康产业的调查摸底情况通报给港中大,为港中大提供准确需求信息。同时,在市科技局、食药监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协调运作下,20184月,终于促成了港中大专家一行的来访。港中大来烟考察取得丰硕成果,陈伟仪院长被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办公室、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开发区管委分别授予“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顾问”“客座研究员”“科技顾问”等荣誉称号,双方在设立科技创新孵化器、共建实验室、联合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等多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一轮故乡月,千里相思桥。“家乡的繁荣与发展是我们每一个在外华人的夙愿,我们桑梓情深、不忘家乡,时刻与家乡亲人同呼吸、共命运,我们愿以微薄之力积极铺路搭桥、穿针引线,与家乡共谋发展。”刘焕明饱含深情地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