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委员风采

市政协委员、蓬莱嘉信染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善生——靠创新赢得未来

发布时间:2018-07-04 访问次数:


 

全国300多家染料化工企业,5年间只剩30多家———在这样激烈竞争的背景下,蓬莱嘉信染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却从一家仅有9名下岗职工的小“工厂”,短短7年,逐步成长为拥有240多名员工,年销售额1.7个亿,上缴税款1000多万的科技型染料企业。这个传奇般的企业成长经历,正是董事长张善生高度重视科技研发,不断进行产业创新的真实写照。“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只有走创新带动绿色发展之路,未来才能天地广阔。”他由衷地说。

蓬莱嘉信染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应科技创新大潮而生。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崛起,服装等生活日用商品销售提升,染料行业也有了更大的市场需求。看到这一难得机遇,2010年,张善生毅然率领8名同时下岗的同事,自筹资金100万元,抵押住房贷款200万元,租用厂房开始分散染料的生产、销售。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张善生深知,企业要发展,离不开高端人才的支持,他听说大连有位高级工程师王喆,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可谓染料行业翘楚。张善生慕名前往,三顾茅庐,以真心、真诚打动了对方,2010年,72岁高龄的王喆入驻蓬莱,加盟了企业。王喆加盟后,带领科研团队经过两年攻关,终于研制成功“高耐碱分散染料”核心产品,使其下游客户由传统的“两浴两步法”工艺,优化为“一浴两步法”,生产成本因此降低1/3,污水排放减少将近一半,一举夺得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项目奖”,问鼎行业顶尖技术领域。尝到甜头的企业,科研不止步,又相继研发了系列高新产品150多个,已经授权发明专利10项,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专利发明奖等多个奖项,进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

“现在我们的产品,客户认可度非常高。对节能减排作出的贡献也很大。”说起产品品质,张善生很有底气。在当前新旧动能转换新形势下,染料化工行业也面临着又一次机遇与挑战。“新旧动能转换,具体到染料化工行业,就是产业转型升级,不仅要研发高科技产品,还要注重安全生产并配备齐全的环保设施。”张善生分析说。化工生产属于高污染、高耗能行业,产生的废水、废渣面临严峻的环保压力。

2010年公司入驻化工产业园之初,张善生就将环保与科研、生产一起规划布局。2011年投资3000万元,新建了污水处理系统。与山东大学合作成立染料与环保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从事染料生产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研究和工业化,使二者协调发展。2015年又投资8000万元,成立了蓬莱海润固废处理有限公司。2016年投资1.1亿元,成立蓝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解决企业自身及周边危废处理填埋等“老大难”问题,增加了绿色发展的底色。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张善生也不忘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在经营企业以及深入调研的过程中,张善生越来越意识到知识产权对国家发展及企业生存的重要性:“经济要发展,制造业是基础,创新驱动必不可少。在国家提倡科技创新的背景下,如果创新得不到保护,会影响创新和研发的积极性,所以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经过大量的数据整理和实地调研后,张善生提交了一份《加大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力度,有效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提案。提案经过市政协提交审议后,很快引起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注意。市知识产权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等多部门相关负责人,认真研究,专门答复,初步考虑通过成立小型论坛等方式加强沟通,以便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如今,张善生还在积极履职,调研新课题。他透露说,最近又酝酿了几份新提案,等成熟以后将会提交到市政协,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