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打造“绿色”+“智慧”东部转型发展增长极——青岛市政协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履职纪事

发布时间:2018-07-09 访问次数:


6月14日,还没来得及从紧张忙碌的“峰会时间”里松口气,青岛市政协就印发了《政协青岛市委员会关于服务支持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意见》。《意见》要求凝聚起服务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共识与力量,通过专题调研、专题协商、精准组织监督视察、提案督办等方式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同时,构建“智慧政协”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智库新平台。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青岛被赋予“三核引领”主引擎之一的重大使命。在机遇面前,青岛如何让传统动能破茧成蝶?5月8日,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在党组暨主席会议上发出“动员令”———政协组织和委员要为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助力加油,结合市政协“双岗双责双作为”活动,为打造国家东部地区转型发展的增长极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高新区提升集聚创新“加速度”

6月20日,青岛双星集团再次荣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凭借“绿色”、“智慧”的颠覆性转型,老国企双星成功并购韩国锦湖轮胎,使中国轮胎在全球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力跨了一大步。

回望双星的新旧动能转换之路,山东省政协委员、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感慨:“传统国有企业要敢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从‘汗水型’向‘智慧型’转型,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探索由传统横向做大规模到创新纵深发展的新路径。”

青岛作为传统制造业强市,对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传统制造业也面临附加值低、成本上升等诸多难题。凭借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的历史契机,高新区以“创新第一动力”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发挥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的集聚创新效应,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

“高新区是为全市高新产业补短板的。”去年10月,杨军带领政协委员在高新区视察时提出,要强化责任担当,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创新发展、率先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引擎。委员们在与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座谈时建议,要加快高新产业的聚集度,培育企业各自的创新能力,加快引进国家级的科研院所、高校,增加城区的创新活力。引进高端人才和龙头企业,建设好医疗、养老、教育等各种配套设施。

作为新经济的重要一极,生物医药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中明确提出,青岛要打造生物医药国内外领先的产业集群。4月12日,市政协组织委员,围绕全市“双百千”行动和“一业一策”计划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视察。委员们建议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招商招才引进一批,强筋壮骨壮大一批,超前谋划培育一批,让在未来对增长贡献更大的产业做大做强。

截至目前,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63家,创新创业项目突破1700家,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130亿元。

■蓝谷“智囊团”助推海洋发展

“智慧海洋”是“海洋工业化+海洋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是“互联网+”时代的海洋形态,更是日趋成熟的陆地智慧产业向海洋领域的拓展。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蓝谷,是山东建设海洋强省征程中的一颗璀璨之星,在省政府工作报告、《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市政府工作报告等重大决策部署中多次出现。

蓝谷注重打造重大创新平台,集聚了包括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和深海基地在内的“国字号”科研平台17个、高校科研院所28家,为汇聚创新力量、实现动能转换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青岛海洋科研成果长期存在着“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象。4月4日,市政协委员围绕“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先后考察了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对于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多、不畅,新旧动能转换面临“肠梗阻”的问题,陈立波委员建议,探索推动高校、科研院所落实职务科技成果“三权”改革,鼓励科研人员从基础研究转向应用研究,转向成果市场。同时,建立统一的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和技术产权交易中心,为科研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加速度”。

中韩青年创客基地主任王可锋委员认为,新旧动能转换应该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大企业积极“走出去”,中小企业也应该有“一带一路”思维。分析上合峰会给青岛带来的新机遇和当前海洋产业转化率低的现状后,王可锋建议在政府引导下,用“市场的手”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紧盯新旧动能转换,市政协今年5月组织委员就《青岛市建设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总体方案》进行研讨论证,提出了发展大智慧、大健康、大海洋产业等近20条意见建议。报送的推动青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系列调研报告、建议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推进落实。

今年,市政府设立了30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支持做强、做高优势特色产业,支持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海洋名城等领域的项目。1月至5月,青岛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6%,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业、服务业稳中有升。6月25日,青岛发布《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青岛文化创意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增长极。

新旧动能转换,正值要紧关头。如何打造“青岛模式”,形成可复制的经验,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进而实现改革开放再深化——市政协将为此调动各方力量、凝聚委员智慧,展示新作为。(来源:人民政协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