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委员风采

市政协委员方琼谊:一张“隔膜”上做文章

发布时间:2019-02-21 访问次数:


初见方琼谊,是在联友金浩公司门口。“新设备还在调试,得一直观察。”这个风风火火、身着深蓝色工装的小伙子,差点被记者当成公司接待人员。接地气,公司员工和周围朋友常常如此评价他,方琼谊很喜欢这个说法。

2011年,为帮助父亲创办的联友金浩公司开拓市场,方琼谊中断日本留学生涯,毅然回国,接起了公司产品营销推广的大旗。从此,这个文科专业的大学生开始投身电池隔膜行业。从最初的市场营销到如今的研发生产,7年时间,方琼谊凭借一腔热血,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探索行业前沿技术,带领公司攻坚克难、创新研发,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过亿的高性能电池隔膜高新技术企业。

电池隔膜是电池生产的关键部件,在电池中起着阻隔正负极电子导电,允许离子自由通过从而实现离子传导的重要作用,也是影响电池容量、循环寿命和安全性能的决定因素。一张电池隔膜涵盖了无机材料、无机纤维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纤维技术、造纸技术、化学反应工程等11门学科。由于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国内隔膜市场大部分需要进口,尤其是高端隔膜基本依靠进口。

成立于2007年11月的莱州联友金浩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最初两年时间内,做的正是这一材料的进口销售。然而,随着市场变化,电池隔膜进口越发受限,“国外卖的价格越来越高,供货周期也越来越长,完全受制于国外供货公司。但全球90%的镍氢、镍镉电池都在中国生产,需求数量之大难以满足。”方琼谊介绍。

伴随着阵阵轰鸣声,在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了这个“小玩意”如何从一堆纤维变成一张薄膜。“别看它这么不起眼,却结束了中国磺化电池隔膜需要进口的历史,并且成本大大降低。”方琼谊告诉记者,新上线的全自动电池隔膜基布生产线正在运行中,经过一个多月的调试,即将正式投入运营。“这是我们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重新改造后的新生产线,产能至少比原来翻一番。重要的是节省人力,这条生产线只需要3名人工就可实现操作生产。”

  2009年,公司成功攻破镍氢电池隔膜气相磺化处理技术及相关核心设备技术,能够自主生产电池隔膜,要归功于方琼谊的父亲,公司创始人方开东。然而能够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打开市场,让订单自动找上门,则离不开方琼谊自己的努力。

  “刚开始公司一年的销量只有80万平米,现在则能达到500万平米,占全球磺化电池隔膜总量的一半。”方琼谊最初到企业时就是负责市场销售,促成的公司第一个大单来自日本松下。在日本留学期间,方琼谊就和松下集团有过接触,之后无锡松下公司工厂长来公司实地查看,没想到的是,这位负责人当场拍板,决定合作,开创松下首次考察即定下样品的先河。

  在方琼谊的市场开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慕名上门,磺化电池隔膜也在国内众多高性能电池生产企业广泛使用,不仅满足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源高性能需求,在高安全储能、轨道交通领域也得到了应用推广,产品累计为企业带来2亿多元的收益。

创新带来了改变,改变撬动了发展。 “要让‘中国制造’成为现实。”怀着这样一个梦想,由方琼谊参与的“镍系动力电池气相磺化隔膜”研发项目,打破了一直沿用的高污染、高耗能的液态硫酸磺化技术,填补了国内气相磺化隔膜生产的空白。参与的“镍系超级电池电容隔膜关键技术及工艺装备”研发项目,解决了现有电池的缺陷,促进了我国新能源汽车镍系超级电容电池及镍氢电池的发展。

如今,莱州联友金浩新材料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经营于一体的电池隔膜专业制造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新能源汽车镍系动力电池隔膜生产企业。公司成立有研发中心,并建成了国内先进的高性能电池隔膜研发测试平台,连续突破多项关键技术,镍系超级电容电池隔膜、耐高温高孔率锂离子电池隔膜、高速列车用电池隔膜等系列产品相继问世,核心技术取得的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其中3项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方开东看来,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作为独生子,方琼谊压力很大。但让他欣慰的是,无论是开拓市场还是研发生产,方琼谊都能沉得下心,俯得下身,带领企业坚持走自主研发、创新发展的道路。

  在烟台政协委员队伍中,80后委员占比很少。2017年,30岁的方琼谊当选十三届烟台市政协委员。“总书记的讲话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给了我们发展企业更加坚强的信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首先我要落实好党的利好政策,把企业做大做强,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也会积极地参加政协会议活动,建言献策。”谈起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方琼谊直言自己太年轻,特别是作为一名新委员,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下一步,公司将加大有机纤维、无机纤维的研发力度,为制造更高端的电池隔膜打下基础,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进行燃料电池气体扩散层、海水淡化反渗透膜等多项前沿课题研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