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市政协

龙口市政协启动编撰《龙口乡村记忆》一书

发布时间:2020-10-16 访问次数:


乡村承载着历史记忆,寄托着浓浓乡思。村庄文史资料的保护留存,对于乡村文化振兴和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传承乡村历史,助力文化发展,受龙口市委市政府委托,龙口市政协已于今年7月份启动编撰《龙口乡村记忆》一书,计划明年6月出版发行。

《龙口乡村记忆》共涉及龙口市十三个镇街区,目前,已有五个镇街区提报初稿,编委会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对稿件内容进行精校。部分初稿内容,已通过芝阳议事、大众网龙口公众号连载。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只有在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以看得见的传统乡村为载体,以优秀乡村文化为核心,努力保持传统乡村文化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延续性,才能真正留得住乡愁、传承乡村文化,真正实现建设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

《龙口乡村记忆》秉承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原则,计划把龙口市内七百多个村庄收入其中,以图片、文字的形式,记录村庄的由来沿革、发展变迁、历史事件、重要人物、传说故事、家风祖训、特色产业等。许多村庄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不同的自然风貌、人文景观、传统习俗、特色文化、传统美德和家国情怀。编辑出版《龙口乡村记忆》,就是要把各具特色的乡村文化永久记录下来,把历史文化传承下去,丰富人们的精神家园,激励后人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蒋惠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