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关于完善烟台市老年人乘坐公交车优惠制度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0-09-30 访问次数:


一、问题及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老年人乘坐公交出行优惠政策是“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的组成部分,自2013年3月1日起,烟台市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的优惠政策,65周岁以上老年人持老年证可免费乘坐市区所有公交线路。自2016年10月1日起,烟台市将享受政策的范围和方式进行了调整:在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的基础上,我市60到64周岁之间的老年人可享受半价乘车优惠。

老年人乘车优惠政策体现了文明社会的人性关怀,体现了尊老敬老的传统风尚,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秀传统。但是,由于烟台市目前采用的是“无限额全免费与无限额半价”的老年人乘公交车优惠政策,乘车老人较多,也带来了一定的社会问题。主要有:

一是资源浪费问题。由于老年人可以免费乘车,所以老年选择出行方式时,会过度使用公交乘车优惠,出现了乘公交车从市区到郊区、农村买菜等社会现象,一定程度上浪费了公交资源。

二是时间问题。高峰期对上班族而言,在时间上是比较有紧迫性的,而老年人由于上了年纪,上下车的时间比较久,如果某条线路老年人乘车很多,那么在停靠站耽误的时间也就比较多,对上班族的乘车时间也会比较拉长了,间接降低了公交的运行效率。

三是拥挤度问题。高峰期原本上班族乘车人员就比较多,老年人的出行增加了公交的拥挤度,有些年轻人挤不上公交,造成上班延误。

二、国内部分城市相关优惠政策参考

目前中国没有统一的老年人乘坐公交车优惠政策,相关政策均由各地市自主制定。除了烟台市目前采用的“无限额全免费与无限额半价”方式,还有其他的优惠方式可供参考。相关优惠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有限额全免费”模式,“老年综合津贴”模式,“错峰优惠”模式。

1、“有限额全免费”政策

主要是指免费的次数有限的,不同的城市计次数的方式不同,有按年计次数的、有按月计次数的、有按天计次数的等。以武汉、成都为例。

武汉:武汉老年人优待证的办理条件是“武汉市户籍且年满 65 周岁(或 60周岁)的老年人或虽非本市户籍但在武汉市居住满三个月(出具社区或相关组织证明)且年满 65 周岁(或 60 周岁)的老年人,均可按居民身份证上出生月份提前三个月申办武汉老年人优待证”。享受交通优惠方面,持有《武汉老年人优待证》65 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电)车、过江轮渡、地铁、轻轨 730 次/年。

成都:2007 年,成都出台政策,凡居住或暂住成都市中心城区,年满 70 周岁的老年人办理老年卡后,都可以享受在中心城区每月免费刷卡乘坐公交车 50次及全年 600 次的优惠。2012 年,老年卡升级,老年卡的乘车次数,将从每月50 次(全年 600 次),增加到每月 75 次(全年 900 次)。除中心城区外,郫县、龙泉等区县也实行了 70 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并与中心城区互通。

2、老年综合津贴政策

上海:自 2016 年 5 月 1 日起,上海实施《上海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同步实施老年综合津贴制度,该制度明确了优待对象、发放方式和发放标准。其中,优待对象是指年满 65 周岁的户籍老年人;发放方式为通过上海市敬老卡按月发放;发放的标准有五个档次,按照年龄段可领取的金额为,60-69 周岁的有 75元、70-79 周岁的有 150 元、80-89 周岁的有 180 元、90-99 周岁的有 350 元、100周岁以上的有 600 元。

3、错峰优惠政策

宁波:公交方面,根据宁波市《关于高龄老人乘坐市区公交车优待的实施意见》,自 2016 年 2 月 6 日起,市六区公共汽车客运企业经营的公共汽车线路对70 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实行免费乘坐优待(原限制 655 次/年)。轨道交通方面,对市内外 70 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在法定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7 时至 9 时,17 时至 19 时;以刷卡进站时间为准),可购买半票乘车,其余时段都可免费乘车。

苏州:苏州市年满 60 周岁至 69 周岁的市民,可办理老年电子月票卡,持老年电子月票卡的老年人,每月充值 20 元后可不限次数乘坐苏州城区公交线路,乘坐轨道交通刷卡可享 5 折优惠。年满 70 周岁及以上市民,可办理高龄免费卡,持高龄免费卡的老年人,可以免费乘坐苏州城区公交及轨道交通(除工作日高峰时段,即 7:00~9:00、17:00~19:00,以进站时间为准)。

西安:西安市 70 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以免费乘坐市内公交。2011 年 9 月,西安地铁开通,推出除早晚高峰(7:00-9:00,17:00-19:00)时段,免费乘坐地铁的优惠。

三、建议意见

综合上述各地政策,“有限额全免费”政策能够控制优惠政策的总成本,防止资源的过度使用,但是无法解决高峰时期乘车拥堵的问题。“老年综合津贴”政策直接向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发放乘车补贴,政府需要向以前并不经常乘坐公交车的老人发放补贴,成本较高。相比而言,“错峰优惠”政策即解决了因免费乘车导致的出行高峰时间的拥堵问题、时间浪费问题,又不会增加财政成本,建议烟台市在老年人公交乘车优惠方面采用“错峰优惠”政策,在法定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7:00~9:00,17:00~19:00),65周岁以上老年人半价乘车, 60到64周岁之间的老年人全价乘车,其他时段,可继续按现行政策执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