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关于推进我市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9-30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以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为目标,以重大项目为载体,科技创新为驱动,高端平台为支撑,完善实施方案和规划,细化配套扶持政策,扎实推进项目引进建设,不断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有些企业科研投入比例太小,缺乏自主研发技术,高端科研人才匮乏,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另外医药产业面临的环境和资源的约束在加强,部分企业还面临资金的压力等等。

为推动我市健康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引导企业不断提升竞争力

医药产业受政策的影响较大,相关部门应帮助企业深入研究国家相关政策,洞见行业发展趋势,如近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正式通过,确定将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和广州、深圳、西安、大连、成都、厦门等7个副省级城市进行带量采购,涉及31个指定规格的药品。带量采购政策的实行对降低药品价格、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等都会起到积极作用。对医药企业来说,一旦产品被选中,就独享了这4+7地区,60%-70%的市场份额,相当于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并且医疗保障部门将会同卫生健康部门保证中选药品优先进入医院得到优先使用,并保证回款。对于中标企业来说,可以迅速占领较大的市场份额,而对于没有中标的企业来说,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人占领市场。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带量采购对仿制药企业影响最大。我市医药健康产业2017年被确立为烟台市新支柱产业以来,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激励下,产业创新步伐明显加快。面对新的形势,要重视国家政策的导向作用,针对不同的企业细化政策措施,支持鼓励企业发展,如对仿制药企业,应鼓励企业积极适应以量换价新模式,帮助企业产生规模效应,合理降低药价,充分利用政策带来的市场拓展新机会,不断提升市场份额。对创新能力强,人才优势明显的企业,要集中优势资源扶持其做大做强,重点扶持一批有实力、有潜力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发展壮大,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

二、要统筹资源,加强产学研医协同创新

鼓励医院和医生参与临床研究,推动临床机构与生物医药研发机构、企业的联动合作。鼓励生物医药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共建研发实验室。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尽快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大力培育生物医药成果转化中介服务机构,提升生物医药成果转化的专业化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本市医药市场的优势,大力促进本地医药创新产品的应用推广。完善支持本对新产品优先纳入医保的政策措施,简化创新药品和高端医疗器械进入医院的招投标流程。对通过我市招标采购的药企生产的药品,鼓励医疗机构优先使用,对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品种,积极支持企业参与带量采购。

三、要重视人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

一是面向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大力吸引和集聚生物医药领域高端人才,精准实施各类人才计划,完善人才配套支持体系,大力培养基础研究、产业技术、资本投资、市场营销、园区运营等各类专业人才,为产业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必要的条件和良好环境。二是要注重借用外脑,通过各种形式,通过聘请科技、医学、产业、投资等领域高层次专家担任顾问或者邀请视察、讲座等形式及时了解医药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重点任务、战略规划和政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